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八独中交流营点滴

2008年“我的天空,我的梦”
第12屆雪隆八独中学长团交流营
吉隆坡尊孔独中主办。
 
37位巴生中华独中的学长
透过步行,私家车以及公共巴士抵达尊孔独中。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5位妈妈。
欣情的妈妈,可仙的妈妈,民温的妈妈,陈延的妈妈和我的妈妈。
感谢他们帮忙载送大家到巴生巴士总站。
再来就是感谢嘉兴从早上7点半开始到8点半就一个人等着我们的到来,
然后帮忙带路,让我们在指定时间内报到。
 
第一天,主办单位就准备了两场讲座。
第一场是华教讲座。
身为华人我真的很有荣幸能听到这场讲座。
那些数据与讲师对华教的热忱,
让我的心中再 次燃烧起爱护华教的火种。
我甚至认为所有大马的华人都必须知道华教曾经受过的待遇。
民族的教育必须完整的传承下去。
当我获知大马是全世界排名第4保留华文教育最完整的国家时,
我真的很敬佩我们的族魂。
很感激林晃升前辈能办起统考的制度。
人要懂得历史才会饮水思渊,才会更把握现在拥有的一切。
听到以前印尼在排华事件发生种种不人道的事情,
我向本土华教的斗士致敬,我对印尼的同胞致以感伤。
听到以前统考刚办 起来时,
老人家是如何把考卷经过风风雨雨南上北下送到各个独中。
我对他们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佩服得五体投地。
 
突然想起《花踪》歌词
(歌词若有误清各界人士加以修改)
漂洋便过了海,披荆便斩了荆。
落地也生了根,静静开花,缓缓结果。
海水到处有华人,华人到处有花踪。
 
第二场讲座是关于领导的技巧,
讲师是大马著名的胡渐彪先生。
听说他的口才很好, 果然实至名归。
我觉得他讲得很好!
尤其是说到中学生的团体中,
时常都会出现一些不必要的纷争。
年轻人血气方刚,意见不和就会闹出一大堆的事。
长大了才会发现只是领导人用的方式不同。
为了团体好,大家好还是互相配合包容为妙。
领导的style主要包括4种(宙斯,阿波罗,战神,酒神)
宙斯   :权威式领导人,说一不可说二。下属不敢有太多主见
阿波罗:跟着程序走,可以把事情弄到好好。下属很沉闷
战神   :急性子,一直寻求突破,找很多东西来做来拼。下属很累
酒神   :大家开心就好。下属认为上司做不好
宙斯最受不了另 一个宙斯。
阿波罗最受不了酒神。
战神最受不了阿波罗和酒神。
酒神(如果没有记错,好像没有受不了谁)
我是属于阿波罗吧?你又是哪种style呢?
 
第二天主办单位精心安排了新的元素就是专题讲座。
总共有分8个专题,8间学校各派人来负责其中一题。
题目如下:
1.主席团专区(即团长席)
2.关于突击检查
3.仪容问题
4.手机问题
5.学长与学长之间的问题 (本校陈民温负责)
6.学长与学生 之间的问题
7.学长如何应付学校给予的任务
8.
 
 
透过这个活动大家真的很有效的了解各校的运作。
恨不得可以把时间加长多一点。
除了照列的过关斩将之外,这一天的重点活动便是黑红大赛。
男生代表黑色,女生代表红色。
我们有各别进行了以下几项赛事来决定胜负。
合唱,舞蹈,拉拉队,fashion show。
就是男女分开来比赛。
这一分开我看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
其实不管在 什么种族,国家。
一群男生一起合作完成任务的效果向来
都比一群女生一起合作完成任务的效果好。
从女生的舞蹈表演和男生的舞蹈表演来看
就已经很明显了。
在那么多掺杂的人群当中,
当然有不会跳舞和会跳舞的人。
可是女生看起来就像在做个人show.
男生的舞蹈动作虽然不比女生的复杂,
可是动作的统一性却远远超越男生。
所以我非常满意评判的结果:男生胜出。
不过我也得到一个结论:
在一个团体中尽量让两性的数量平均,
那么阴阳柔和比较容易合作。
(我是这样认为的)
 
第三天的重点活动应该就是步操观摩赛了。
在此我有一个主观的看法,
我真的对隆中的步操员感到钦佩。
从第一天开始,我相信各位营员都有看到。
90%皮肤黝黑至极的学长都是来自隆中的。
我听说从放假开始他们星期一到星期五。
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 3点都会在学校练步操。
这种对事情认真看待 的态度以及
身为步操员的精神从他们身上完整的体现出来。
但是我也获知他们的步操员没有一个是住远地的
所以回来学校练习也不成问题。
今年表现最好的是循人和隆中吧!
从他们身上我可以看到付出多少就有什么回报。
巴中的步操员,时间不多!
只 要有决心便不会留下任何的遗憾!
今年分享时间,我终于站起来跟大家分享了~
即使口才不好我仍然是非常满意自己的勇气。
从我朦胧的印象中,自从2005年本校举办的交流营后,
我就再也没有看到任何一位本校学长站起来分享。
我也不知道什么元素造成大家不想分享或不敢分享。
我希望来年陆陆续续会有本校的学长站起来踏出这一步。
在此也非常感谢主办单位的每一位学长。祝福大家。
 
本文作者:徐川慧

写于2009年1月10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